还能相信谁

最近在网上看到太多让我绝望的事情,各种内幕大便汁灌臭豆腐,还有http://feedproxy.google.com/~r/chinagfwblog/~3/yYg_7VxoIxk/13.html。愈发让我感觉到整个社会根本就建立在一个其实早就瓦解了的基础之上,摇摇欲坠。

之前消息传出,我们即使是说赖以生存也不为过的互联网,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让他全面崩溃。那个时候我说,互联网是建立在互相信任体系上的学术模型,对当前的商用领域不能符合要求。当然互联网最初是为了军事目的建立的,但是建立之初他只是作为一个内联体系,没有考虑过要和自己的敌人,或者竞争对手存在于同一个网络之上。因此他现在的诸多不安全因素,其实也源于它本身的“公理”,他建立时所依据的最基本的一些假设。那就是大家使用这个网络都是出于好的目的,能够遵循协议并且互相信任。这是互联网的基础。

互相信任,这是互联网的基础,也是整个社会的基础。这是我那个时候没有想到的。你去理发店剃胡子,理发师随时可以将你的喉管割断。你的钱存入银行,银行随时可能破产。你买房子,从没问过地基究竟挖了多深;你去饭店吃饭,也不会(现在是也不敢)琢磨这饭菜究竟是走了怎样的流程在摆在眼前的。

因为整个社会的运转,必须是建立在最基本的互相信任的原则之上的。否则人生将成为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你的每一个睡梦都将被冰冷清脆的后窗敲碎的声音惊醒,被永无宁日的轰鸣的铜钟扰得不得安宁,被焦急和燥热似无数蚂蚁上身而痛苦不已。

然而,信任,这社会运行的最基本的一环,正在渐渐破碎。

未来究竟会成为什么样子呢?我小的时候曾经做过这样的猜测:1)要不然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足以维护每一个人的利益,使得大家都得以放下戒心和手中的武器,2)要不然所有的人都变成武林高手,有钱人顾保镖,有力的人开武馆,穷人和老弱病残只能忍受人间炼狱的痛苦和同样生而为人的手足同胞残害。

没有人希望情况变成后者,那跟无政府主义有什么区别,假如没有一种至高无上的力量足以遏制形势挽回局面,整个社会最终只有分崩离析,堕入永无天日的窘境。

但那强大的力量是什么呢?3000年前,社会动荡曾经比当今还激烈,诸子百家没少争吵这股力量究竟该是什么。没有人给出解答。是军事和行政的强权吗?秦灭足以为证。是所谓“仁义道德”吗?生活困苦的百姓连饭都没有的吃那什么去念仁义道德,蛀虫和瘴虐作威作福,用什么去推动他念仁义道德。是宗教吗?看看西方宗教历史的丑陋血泪和腐败,哪一点比不上无神论者。是财富吗?用钱能买的来文明吗?还是说只能买的来鬼推磨?

先别说集体吧,先说自己。在这么一个恐怖的世界里,一个人究竟还能相信谁,相信什么?新闻报道?我们看得到的只是不同派别不同利益集团的争权夺势。只不过是我们也恰巧属于其中的某个利益集团,因此就觉得某些人的话格外好听,而另一群人的话格外刺耳或格外可笑而已。饮食卫生?吃的喝的最好尽量出自己手。虽说自己种地是种不了了,但是少吃饭店,少用乱七八糟调味料,少用别人加工过的东西,总归是有好处的。医疗保健?现在医院已经是最不可靠的黑洞了,能不去医院尽量别去。流感是绝症,医院又治不了的,平日强身健体,经常接触病原,感点小冒,闹点小肚子,反而是好事,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其实也不是瞎说的。 记得小时候看读者有篇文章叫“健康人不怕传染”,印象很深。所谓小病不断,大病不来,让身体的防御系统随时处在备战状态,身体自然硬朗。至于得了大病,开刀动手术免不了的,哪怕多交钱,也比被医院害了强。至于绝症,我有自己的看法,假如我得了绝症我就不治,让他该怎么着怎么着,我该咋活还咋活。又化疗又放疗的,头发掉光身体浮肿连话都说不出来,就为了多续几天命,在我看来没意思。有那闲钱多享受几天短暂而美好的炼狱人间不强多了。更别说保健了,啥补品啊美容啊减肥药啊增高鞋啊从小就没信过,今后更不会信,但愿所有人都不要信。真正该信任的就是自己的身体,他生是什么样子,就该让他按照自然的法则去运作。用人造的去掩盖甚至替换自然的,就像用破布去掩盖真金。

又回到前面关于社会的讨论,要在这样一个恐怖而黑暗的世界上活下去,要拥有的,除了勇气和正义之外,还需要的就是智慧。上天赋予人智慧,除了用于互相欺骗互相摧残互相杀戮之外,也是用来互相帮助以存活下去的唯一希望。我以前太小了,总觉得自己了不起,有一颗还算灵光的脑袋,能解习题,能听懂故事和传说。那时候幼稚的我狂妄自大,瞧不起因循守旧,固守着自己的经验不放的“老年人”。瞧不起用拼命做习题用套模式套公式的方式解题的“死脑筋”。但是现在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其实人的智慧,正是来源于经验。人的智慧,本来就是用来分析整理所有这些经验的一个模型。庄子有句话说的很好:“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没有一整天的经验积累,就不可能知道昼夜交替,没有一整年的经验积累,就不可能知道季节变换。同理,人生苦短,经验不足,更不可能了解以世纪为单位以纪元为单位的变化。因此,除了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以外,学会利用他人的经验,利用历史的经验,是延伸自己智慧的必须手段。

上两节貌似说跑题了,其实也不算跑题,主要是说在这个黑暗的世界上个体该如何挣扎吧。至于群体呢,我想,也就是前面说的那股“强大的力量”,可能就是求生的本能吧。

每个人都希望能活下去,能活得更好,能享受这人生炼狱里的每一分每一秒。这种本能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或许最终能够拯救世界。当人与人之间再也无法信任,当运一担“生辰纲”都要雇镖头押运,正大午赶太阳路还生怕遭了劫匪,当最平常的信件都必须加几层密码,还要怕被人偷换过签名,当饭不敢吃水不敢喝夜不能寝食不甘味,人人自危,生活好像无以为继,假如人类社会到了这种程度,居然还有机会继续前进,假如文明竟然幸运到不至于就此止步,那一定是求生的本能唤醒了人心底最后一丝良知。大家终于决定停止互相欺骗的战争状态,终于决定坐下来,制定一个协议,共同遵守,互相信任,互相帮助,那这个社会才有可能在那崩溃的边缘,终于煞下车。当人们受够了苦难,最终应该能学会放弃目光短浅的小聪明吧。毕竟大自然赋予生物的两条路,正是促使生物繁荣昌盛的基础,一是求生之门,一是地狱之渊。

当然,正如庄子所说,小年不及大年,小知不及大知,以世纪为单位的人类文明的脚步,将向何方前进呢?仅以幼稚的我,当然无法判断,正如寿命仅有几个小时的短暂生命,无法判断,这恐怖的黑夜,究竟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一样。

1 comment on “还能相信谁

  • Testlife says:

    感觉你更适合学文科。毕竟文科不用太严谨的思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