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见闻

终于回到家了…然告别网络实在痛苦…只好手机爬上来发发博…

很久没坐上海到大连的火车了。当年特快还是最好的火车,中间只停五六站,又干净人又少。现在有了动车有了高铁,特快沦为慢车。一路上什么小站都停,上来形形色色的人,大包小包挤得够呛…

有一个上海上车的大娘,带着她的儿子,没有座位。大娘说她第一次坐火车出远门,更是从没去过北方。他们是安徽到上海打工的,那位大娘干过不少工作,至少听她说先是做过环卫,现在在什么单位的厨房做事。儿子的师傅是汽车维修站的站长,于是自己应该是修汽车的吧。他们上车前才买票,请了假急急忙忙往大连赶,是要做什么呢?看焦急的样子,可是不像旅游。

旁边一个去天津的三七分,带着精英阶层的不屑和自负在快要发车的时候挤了上来。他说话的时候喜欢瞪圆两眼并发出满意的笑容,并不断将额头前面的头发拨弄到略微的秃顶上面去。说话间他曾很不屑的提到,他参与设计了世博的主题馆和日本馆。在天津买了房子,但公司给他在北京和上海也安排了住处,以及他如何不屑的拒绝了上海户口。一路上他一直在向旁边的大娘介绍火车行程,还有同样的行程还有哪些其他的车次可以坐,坐了之后会快一点还是慢一点。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沉默的小伙子,长得很墩实,很黑,脸上有一块明显的红疤。一路上他都很少说话,只是不断让座给大娘,然后跑到车厢连接处去吸烟。有时我看到他站在我身边,就站起来叫他坐一坐。可他仍然很少说话。

到了天津,三七分的设计师下车了,上来了一对老夫老妻。老爷爷对老奶奶很不放心,让她去找座位,又想帮她找好让她直接走过去,后来又想扶着她过去。可是车上人又多又乱,他们的行李还没放好,老爷爷只好自己先放行李,让老奶奶自己去找座位。老爷爷是山东人,年轻的时候在东北工作,六十年代去了青海,后来到了四川,没问他是在什么地方认识的老奶奶。最近单位组织他们到秦皇岛和大连疗养旅行。

聊着聊着,安徽的大娘终于说了他们去大连的目的。她的哥哥在大连打工没有着落,后来被人骗到荒山野岭一家空心砖厂做工,已经三个月没发工资了。工人都跑光了,她哥哥也想跑,可是没钱,荒山野岭跑不远,跑出来也没饭吃也回不了安徽。他们母女俩就是要去大连把他接出来。地址应该是在瓦房店附近的福州湾。大娘很是着急,怕出事,因为听说那老板还雇了打手,逃跑失败的话,怕要被打。

这个时候,四川的老爷爷劝他应该报警,这样妥当。但是大娘又怕那空心老板有后台,那样一旦报警就更危险更糟糕了。老爷爷又提议应该向媒体求援,让新闻曝光。这样就有救了。但是这么小的事情,怕媒体又没有兴趣。我们正聊着,远远的老爷爷的老伴骂过来了,跟老爷爷说,没事净胡说什么,之类的。看来这两口子经常吵架,两个人当场就吵起来了。是老奶奶怕老爷爷说太多说错话吧。我们赶紧劝架,把两个人拉开了,这个话题也就没有在聊下去。

到了瓦房店安徽母女二人下车,大家都给他们祝福还有鼓劲。不知道他们的行动是否顺利呢…把人接出来,他们应该会来大连放松旅游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