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育救国

今天神经病了喷个没够,接前一篇继续探讨国家的未来。

我不想做鲁迅,只破不立。必须提出有效的方法论才能救中国。

我说是教育。我说的绝不仅限于那种学校里面老师教学生学的教育。而是广泛意义上的教育。或者说,开启民智。启蒙。引导人民独立思考。

教育绝不是简单的告诉别人“什么是真理”。教育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别人身上。学校那种老师照本宣科,学生死记硬背的模式,不是教育。那仅仅是教。教育最重要的是引导,是启发。你可以想象魔幻小说中那种情节,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一种独一无二的魔力,他自己的生命,他的人性的本质,就是那魔力的源泉。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就是启发那股魔力,让他自然生发,繁荣,形成一种有价值的能力。要引领他的方向,防止他走入邪魔歪道。要教会学生对他的控制,防止他过分膨胀外溢变形。总之,就像《周易》中说的那样,“元亨利贞”,经历启发,蓬勃,收获,控制各个阶段,周而复始。教育是要因人而异的。绝不是生搬硬套一种模式。更不能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对孩子的发展刻意追求,最终只会毁了孩子的前途。是植物的话,一定会追寻阳光的足迹。一个人的能力和品性,会按照自发的轨迹去成长,死拉硬拽只有坏结果。

前面提到民主的问题。任何其他方式都无法给中国带来真正的民主。只有教育能做到。暴动和革命无法给中国带来真民主。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没能给中国带来真民主。我崇拜他的惊人的魄力,勇气,对理想的执着,不懈战斗百折不挠的精神。但是他的战斗他的奋斗给中国带来的只有创伤。借助军阀的实力革命成功,然后将革命果实拱手让给袁世凯。他不想这样,但他无力回天。他的精神可嘉,可方法却不正确。
好吧,估计多数人也不会赞同目前在我国就立即搞一场血腥的革命。估计多数人希望用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劝服”政府。可能他们天真的希望依靠游行、请愿就能解决问题。倘若换一个软弱的政府,或许真能办到。但以中共的强权这点绝不可能办到。 六#四的故事足以说明问题了。那时候甚至名义上的国家最高领导人都是同情民众的,但是结果仍不成功。结果是被利用了的天真的学生们被惨痛的屠杀。甚至有可能有些人是被自己人杀掉的。因为谋划暴动的人希望通过流血来博取同情,来煽动群众。查阅史料可以发现多数证据证明当天天安门广场没有死人或者伤亡不重。却在外围街区出现了暴徒和军队的械斗,甚至误伤了平民。好了关于历史真实我不在这里妄加猜度。只是想说明游行示威绝食请愿绝不可能救中国。只会激化矛盾,事与愿违。过于奋进的话,只会造就更多刘和珍君。

想要实现民主,必须同中共合作。是的,如果一党制是他们的底线,就必须在一党制这个框架内实现民主。那绝非不可能,人是有智慧的生物,除了照搬西方现成,也可以创造新的模式。只知道山寨照搬,那只能说是几十年来中国拙劣的教育体制的悲哀。

这与我强调教育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教育可以实现这一切。想要说服我们坚定不移的党吗?你需要说服的是他的领袖。他的领袖从哪里来?从党员中来。他的党员从哪里来?从人民群众中来。假如你的教育是完善的,你教会了每一个中国人诚实守信,教会了每一个中国人民主开放,教会了每一个中国人理智冷静,教会了每一个中国人团结一致,有责任感,热爱他的祖国和民族,假如是这样,那么党的每一个成员,每个党员都是诚信的,都是理智的,都是爱好民主爱好和平的,都是爱国有责任心的。那么从他们中选取出的领袖也必然会为这个国家选择一条最合适的道路。到了那个时候,民主制度,公开选举,一切条件都成熟了。事情也就自然而然发展到了人们期待的美好结局。

是的,当然不会像我们理想的那样每一个人都被教育的那么完美。但只要教育改造了大多数的人,少部分人就不能作为了。恰好是最邪恶的坏蛋骑在其他所有善良人的头上成为领袖,这种可能性太低了。遏制住了源,就自然控制了流。假如从小学开始班级干部就是民主选举,并且真正为之负责,每个学生真正有责任感有主人翁意识,假如从最开始每个人的道德标准都是真诚、诚信、公平、公正,假如一开始就是这样,假如社会上的每一个分子都是这样,那么社会的大环境、舆论气氛就确定下来了。即使少数教育未能普及的不良分子,也会因为舆论的压力而尽可能减少自己的恶行。

现在的社会情况正好相反。由于经历了过于频繁的风波动荡,人民们被训练成利欲熏心的机会主义者(参见经济笔记《登机和其它》)。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贪污腐败是不可能被制止的。经常听说吧,孩子的妈妈在孩子上学前千叮咛万嘱咐,“在学校机灵这点,千万别吃亏”,“有好东西抓紧,别让人抢去了”。或者孩子回来跟家长说了他天真的壮举之后,家长嘀咕他“怎么那么笨呢!”之类的。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就是这样的社会风气下,教育出了贪污腐败的一群人。即使杀光了现行的全部领导,换一批人只有变本加厉。越是受穷穷怕了的一代人,越是容易走上贪污的歪路;越是一辈子被人瞧不起的“低层人士”,一旦到了高位越是会变本加厉的作威作福,拿架子,越是瞧不起其他的他的同类。这就是所谓的爆发户吧。
经历文革之后的改革开放,整整一代人都是暴发户。根据地区和环境阶层的不同,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沾有暴发户的脾气。这是客观现实,既不必为此感到羞惭,也不应无视。这是一个问题,而我们要着手解决它。

如何解决呢,正如我反复强调的,答案就是教育。这并不是说你必须投身教育行业去做什么大事情。假如你是身为父母的话,只需做一件事情就足够了,那就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假如你还是孩子的话,需要做的更简单,那就是教育好自己。

假如每一个父母都全心全意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是教育他们怎么占便宜怎么投机取巧,而是教育他们诚信、公平、正义、美德。假如每一个孩子都全心全意教育好自己,不是教育自己怎么偷懒怎么依靠别人,而是教育自己怎么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价值,进一步扩大这一价值普及到他人。那么这个社会就一定能够走向完美。

其实要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是多么容易,只需要每个人都照顾好自己,教育好自己的孩子那就足够了。想要一个文明的民主的社会吗?不需要流血牺牲,不需要革命奋斗,只需要每个人都真正理解和信守民主和人文的本质,那就足够了。所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绝不是谎言绝不是空想的乌托邦。需要的只是大家相信这一理想,并且互相信任,团结一致,那么美好的目标一定能够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