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改变世界

今天无聊地想着一个基本粒子的议题的时候,忽然想跑题了。

本来是从,想像,切割一块石头,越切越小,还是石头,究竟什么时候,切那么一下,就不再是石头了,这个话题想起的。

结果忽然发现,其实不对。本来是大石头的,你切了那么一下,就变成小石头了。

无论是石头也好,任何东西也好,你对他产生影响,甚至你只是看了它一眼,你就改变了它(或者说它改变了你)。其实任何人,随时随地,不管睡着醒着,都一直在改变着这个世界。即使死掉了,对这个世界的改变仍然存在,并汇合到整个世界变化的洪流中去,成为历史的不可磨灭的一分子。

所谓生活,其实就是对想要什么样的一个世界,做出选择,并且执行,这样一个过程。

所谓自由,其实就是对想要将世界改变成什么样子,保留的那么一点点权利。

但是,是不是自由就是说,想让世界变成什么样子,世界就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当然不可能。那样的世界与其说是天堂,不如说是地狱。

想要改变世界,总要付出代价的。只是代价有大有小罢了。并非将这个世界改变成理想的状态不可能,只是多数人付不起那个代价罢了(当然你可以说聚集所有人的力量共同来偿付这个代价,问题是不同人的“理想的世界”是决然不同的,所以就像建造巴别巨塔,最终只有失败)。但是只要你付出了代价,对这个世界的改变就是永续的。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它将会永远汇合进历史的洪流中去。哪怕你只是随手扔了一片纸屑,或者(如同我现在)随手写了两句博客,都改变了这个世界,产生了或这样或那样的影响。甚至你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只是默默地看着这个世界,也一定对这个世界产生了或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并不一定是说蝴蝶效应。也有可能,虽然这个影响非常非常小,完全可以忽略,但是历史是不可磨灭的,是不会后退的。随手扔掉的纸屑,你再也没有机会回到那个曾经,去让自己不要扔出那一片。所有对世界的微小影响,最终都会积累起来,汇合到滔滔不绝的时间之河中去,最终成为乾坤调转的重大转折。

所以说嘛,“活着有什么意义”,“人为什么要活着”,从结果上来说,就是改变这个世界。或者说,要保持这个世界防止他改变,这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其实也是改变这个世界。当然不要忘记,自己也是属于世界的一部分。改变世界,同时也是改变自己。或者反过来说也正确,改变自己,就是在改变整个世界。

或者又反过来说,其实这个世界就是我们改变出来的。这个世界从来都是我们想要的。只不过,不是你一个人想要的,而是从古至今无数人类不懈努力,共同改变出来的样子。是全人类想要的世界。

所谓“理想”是不能达到的,其实说的是一个人的理想。我们的这个世界,其实就是全人类的共同的,活着的理想!

4 comments on “生活就是改变世界

  • Testlife says:

    看了楼主的文章我才第一次知道叫“狗屁不通”。
    楼主反复消耗俺这么多时间,其实一直在反复唠叨一句话,1==1
    看楼主的发言,没有得到任何收获,除了反复唠叨的“1恒等于1”
    楼主如果想以此来表明自身的实力我觉得还是作罢吧。
    毕竟,人什么实力,看他的言论、逻辑就可以很容易推测了。
    本来看完上一篇我已经打算不看了。不过看完这一篇小生觉得不打点字似乎对不起刚才自己逝去的一个小时。
    楼主整篇文章想说明的是什么?“我想发很独特,我知道特别多的名词(虽然我不知道这些名词的真正含义)么?”作为炫耀在下觉得实在有些过了。
    楼主想说明的是什么?楼主想以此来表达什么呢?楼主提出一种“世界万物在不断变化”之后我并没有看到其他任何观点。
    楼主并没有提出如何控制这种变化,如何让世界变得更像自己想象中的美好世界之类的具体措施。
    其实整篇文章感觉就是一句话,请容我再复述一遍,”世界万物在不断变化“。
    想知道楼主是哪所大学毕业的,能写出这种文章来,确实罕见。楼主的智商不用来干擦桌子这种活,可惜了。

    • 谢谢你的评论。
      我写博客是整理自己思路用的,不是用来树立理论的。

    • …楼主提出一种“世界万物在不断变化”之后我并没有看到其他任何观点。…
      如果说你读我的博客一个小时居然只领悟到这么一点,我只能怀疑你的阅读理解能力了。请你仔细理解标题。另外就是,阅读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文章上的过程,而是尝试从文章作者的角度“理解”作者本意的过程。你的阅读理解能力是0分。你的茶杯是满的。

      还有,文科生怎么了?擦桌子怎么了?哪所大学毕业怎么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对世界作出的独特贡献,绝大多数都是一个理科生、高学历、大公司高级工程师所不能及的。你对这个世界缺乏最基本的敬畏之心。

      这也是我的文章的本意。请再看一下标题。生活就是改变世界。每个人都能而且都在无时无刻改变这个世界。不是你一个理科宅男宅在家里,提出乱七八糟理论,就能控制得住改变得了的。改变世界的理论多了,佛教、基督、达尔文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数不胜数。哪一个能给你理想?想要理想就在家做梦去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