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看着自己的作品

好不容易码完代码,修掉几个显而易见的bug,经过调试终于呼哧呼哧的运行起来了。
磨一杯咖啡,坐在机器面前,欣赏着自己的杰作,那有条不紊地输出的一行行日志,那一处又一处精巧的设计。避开各种陷阱,走在平稳有序的大道上。

这往往是刚刚写完代码的初级阶段。

随着咖啡逐渐冷掉,失去醇香和温度;随着输出的日志逐渐变得混乱:乱码和未截断的文字扭结,触目惊心的[warning]和[error]纵横,过量来不及查看的惊叹号飞掠屏幕;随着自己思路逐渐冷却,意识到更多没解决的隐患,发现自己的设计远远不符合需求,框架仅仅是个演示用的玩具,早晚得彻底重构。随着这些烦乱的到来,机器面前的程序员再也坐不住了。呼哧呼哧的不再是运行着的程序,而是程序员的粗喘。再也不想面对这团乱麻,一口咽下最后半杯半冷而苦涩的咖啡,回味这过期的香醇。

这可以算是中级阶段。

当吃完不知是夜宵还是早餐,啜饮着清香的橙汁,随着东边逐渐泛起霞光,思路逐渐澄澈;当提交完代码,把整晚的工作缩减为一句简短的ci message;当整理自己发现的几个缺陷,计划好新的issues;当把这些都做完,忽然发现自己原先的惊恐万状全是愚蠢,几个“重大bug”,无非增加几条异常处理就可以搞定;原本想要做的全盘优化,其实只需在某个函数做个小改动,就能得到70%的效果;说是要重构,其实即使现在这样也无可厚非,今后的扩展性完全可通过函数指针和类继承来得到。如此一想,被自己的怀疑、惊惧扭曲成的一个毫无希望的无聊玩具,又转眼间变成前途光明,不过仅仅有几处bug的精巧框架了。

这就又回到了初级阶段。

于是就继续编写代码,崩溃,调试,绝望,然后又希望。

如此循环往复。

也许有一天,当看着自己的作品,心中静如止水。程序的功能既不多也不少,既没有令人匪夷所思的神奇之处,也没有不该有的缺陷。该完美的地方稳定地每次都是完美。该有缺陷的地方每次都按照计划产生缺陷。程序的行为完完全全符合预期。当你看着他,既没有期望,也不会失望。

或许到那一天,才可以算作是高级阶段吧。

1 comment on “当你看着自己的作品

  • 说实话,看着自己的作品,有一种爱上自己的感觉。
    我说的是真的,这个作品是我这一生中最大的作品。
    你猜的没错,
    我一直在塑造自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