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DNS解析缓慢

在阿里云部署了自己的服务器,一直使用Linode做DNS解析。当初使用Linode的原因是不想去做备案,不过最近遇到了新的问题。

原本Linode的DNS解析速度还是很快的,从没想过访问服务速度缓慢是名称解析的问题。最近两天访问自己的开发服务器以及git服务器非常缓慢,ping值破千ms,在服务器上top看下来,也找不到任何性能问题,满头疑惑。

后来测试支付宝接口的时候,发现原本可以走通的支付宝接口,在成功支付的情况下,支付宝服务器没有给我们调用回调函数,反复查找原因都没有找到。

多种异状结合在一起,终于开始想到,会不会是名称解析的问题。果然,测试代码改用IP而不是域名作为接口后,速度大大加快,支付宝的回调也成功接收到了。更为可观的是,由于测试用例中大量使用域名作为数据库地址,原本10分钟才能跑完的测试用例,现在仅需几秒钟就能完成。

这才意识到名称解析对于提高服务性能的重要性,开始考虑切换到使用国内名称解析了。不想做免费广告,就不提目前试用的是哪家的服务了。总之先试一试,看一看服务的情况如何,再做进一步的考虑。